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 > 乡镇动态> 大漈乡> 正文

景宁大漈:茭白田里的增收“秘密”

2020-04-17 19:04来源:

高山冷水茭白是大漈乡的支柱产业之一,为进一步提升茭白品质和种植亩均效益,大漈乡立足自身实际,积极探索立体种养模式,通过在茭白田套养泥鳅,帮助茭农增产又增收。

日前,在大漈乡彭岑村省级农业发展示范区,乡干部与村民将40斤野生泥鳅苗投放到100亩茭鳅套养示范田中。这次投放,包括了彭岑村茭农彭勇家的5亩茭白田。

彭勇说,大漈本地泥鳅味道鲜美,营养价值高,是游客到大漈游玩吃饭必点的一道菜,但由于产量不高,市场上卖到50元一斤还是供不应求。去年,他就尝试在茭白田里养泥鳅,“我家种有6亩多一点的茭白,去年每亩田里有十几至二十斤,每亩田卖泥鳅可以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。现在每亩放下去的量比以前增加了几十斤,估计一年下来有两三千块钱,对我们茭农来说也是一大笔收入。”

“投放的泥鳅种苗拥有繁殖能力强、易生存等特点,茭鳅套养后,还可以有效促进高山冷水茭白的品质提升。”大漈乡宣传干事季子博说,“泥鳅是食用水生微生物和小动物的,能够大大减小我们茭白的生虫害率,而泥鳅所产生的排泄物也是我们茭白田最好、最有营养的肥料,对茭鳅套养是十分有利的,能够互利互惠。”

接下来,大漈乡还会投入10万元采购泥鳅种苗,投放到1000余亩的茭白田中,努力实现亩产论英雄,全力推进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。

季子博说:“我们将以茭鳅套养、茭鸭共养、茭螺共生为引领,不断发展好田下经济,用好我们大漈乡天然的环境优势。在未来我们大漈乡将不断改变如今传统农业大乡的局面,向科技融合农业大乡发展,更好更快地实现我们的产业振兴。”


记者:留李涛
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吴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