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 > 乡镇动态> 大漈乡> 正文

看表演、玩游戏……大漈“抢猪节”火热举行

2020-11-29 13:51来源: 记者:余波

看表演

玩游戏

抢猪节上嗨翻天

11月29日,2020浙江省第七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 “九月九”浙里畲民庆丰收暨大漈非遗抢猪节在大漈乡大漈村举行。当地村民和来自各地的3000余名游客,一同参与非遗抢猪节的“三猪开泰.六谷丰登”祈福仪式,祈求来年风调雨顺,国泰民安。

在锣鼓声中,村民们举着旌旗,抬着披着红布的猪进行巡游,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、人畜兴旺。一连串的祭祀仪式引起了游客们的瞩目,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。根据抬猪到马氏仙宫的时间顺序,确定“首”、“驮”、“昌”三猪,再由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来给这些供猪披红挂彩。

在活动现场,游客还参与猪八戒背媳妇、猪模秀、赶野猪团队赛等游戏,感受非遗文化魅力,欢乐庆祝丰年。浓郁的氛围,有趣的活动,让来自杭州的游客吴林沉浸于其中,他告诉记者:"平时生活在大城市中,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,今天来这参加游戏,很轻松,整个人都玩嗨了。"

抢猪节是大漈乡畲族特有的传统节日,大都在每年秋收后举行。2009年,抢猪节被列入了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一年一度的抢猪节,不仅有利于生猪的生产发展,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与,为当地群众带来增收。据悉,从6月开始,大漈乡旅游人数持续上升,在文化、市场融合下,建立研学、汇演、体验等互动模式20余个,相比同期增加旅游人数月均超3万余人,旅游增收超2000万元。

大漈乡副乡长林珍珍表示,今年以来,大漈乡以市场化为引领,着力打破大漈“避暑游”“半日游”的困局,使旅游旺季从6—10月延长至整年。经商议决定将一年一次的“抢猪节”改为常态化开展,有游客就有节目,让大漈的冬天不再冷。



标签:

责任编辑:吴晔